雖然有人很想看我的萬用字卡,不過我之前考試的時候全都放在新竹啦!


現在人在高雄沒有字卡可以拍照,所以先來分享個人檔案的做法。


 


前言:


 


1. 有自己的風格:這是製作個檔最重要的部分,像我是走可愛風的,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就統一風格、統一大標、都是可愛風,圖片是用我玩楓谷的人物造型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還有走天使風,不管大標、小標、結尾,就是一定要跟天使扯上關係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愛心風也要統一,LOGOL上有愛心、小點的前面也都是愛心,這樣才會一致。


 


2.  明亮搶眼:好的個檔一定要讓人看起來有眼睛一亮的感覺,我是用很普通的白紙印的,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我反而覺得如果用有色紙印,很多東西會沒那麼被突顯出來,我自己的感覺啦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現在科技發達,一定要用雷射印,用噴墨很容易暈開來,會很醜。


 


3. 摺頁設計:A3的紙1/4張算1個版面,我有8個版面,(封面-1-2-3-4-5-6-封底)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為了摺了之後封面和封底要出現在最外面,所以印法就有經過特別的調整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第一面:封面-1-2-封底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第二面:3-4-5-6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至於要怎麼把封面和封底摺到外面,就自己試試吧!很容易的。


 


4. 圖比字多:在短短的時間要看到最多的東西,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那當然要用圖片呈現啦!我只有把一些比較特別的經歷旁邊有文字說明,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其他的就用圖片就好了,這樣比較看得下去。


 



封面說明:


因為我的英文名字是ANGEL,所以我設計了一個很簡單的LOGOL,


用來做為每個版面的結尾,用愛心當裝飾。


為了整體的一致性,結尾的部分也用愛心做頁碼。


我的個檔取名「天使部落」,裡面所有的東西都跟天使有關(也是為了要求一致性)


放上幾張我自己的照片,再加上簡單的目錄,封面完成。


 


第1版--天使的蛻變(自傳):


主要是要讓人了解我這個人的簡要背景,


分成:個人資料、學歷、經歷、個人特質、教育理念、未來目標。


注意到我把他變成紅色的部分了嗎?


這是代表這個資料是最新、或是跟考試的科目最為相關的、


也可能是一句話裡的關鍵字而已。


但就是要讓委員第一眼就看到你想給他看的東西。


未來目標我有寫上我要到竹苗去,這是今年的目標,


去年我是寫我要當上正式老師,和2年內修得數學第二專長。


我的自介都從這裡出來,


其中有個人資料(中文姓名、哪人)、學歷(彰師特教)、經歷(現職)、未來目標(到竹苗)。



第2版--天使的榮耀(獎狀):


這一版是放我比較特別的事蹟,不過這版大概是最不重要的一版吧!


自我介紹也沒提過,其實可以移後面一點啦。


 


封底說明:


這是廢話的一版,單純為封底而封底,


使用彰師大特有的海星精神,證明我是彰師大的一份子而已,


最後附上自己的簽名(當然是假的),再用我設計的LOGOL做結束,


讓整體有一氣呵成的感覺。


 



第3版--天使的歷練(專長):


這是我自介一定會介紹的,也是委員很喜歡問你要怎麼把這些專長應用到教學中 。


輔以掃描檔說明我有這些專長的證據。


這裡就大家自由發揮吧!


 


第4版--天使的STYLE(教學風格):


教學風格也是自介會講到的,挖洞給委員跳的陷阱就在這裡,


把很普通的多層次教學變成N+2教學法,委員就會很喜歡問。


既然是平常的教學就一定要附上照片,以增加可信度。



第5版--天使的魔法(教具展示):


這是我在實習的時候做的教具,特教班比較常做教具,


當正式老師(教資源班)之後做的教具就少很多了,真是不認真!哈!


只要有圖就好了,不需要解釋太多。


這裡有我萬用卡的圖,先參考一下,改天再完整介紹。


大致上就是做成雙面都可以用的,通一規格、大小,


一面可以插紙、一面可以直接寫,


字卡一個字、兩個字、三個字、四個字每種大小都經過標準化,


總之我這個人就是要求不管什麼都要標準化就是了。


 


第6版--天使的足跡(照片集錦):


就放很多照片上去吧!用來說明我平常都做些什麼事,


或者是上面沒有介紹到的,就用照片來呈現。


 


其實我很龜毛,像每一個LOGOL和頁碼,一定都要排得很整齊,


看起來才會覺得很大方,委員才會想看。


 


口試的時候給委員一大本一大本,委員看到這麼大本頭就暈了,


想翻的機率不大,所以這種摺頁是最方便的,


印很多張也不需要很多錢。(我是用學校的彩雷印的,成本0元啦!哈)


 


以上就是個人檔案的做法,分享給大家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show0831 的頭像
    show0831

    丸老師愛說話

    show08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