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式老師階段


 


因為以上幾點為我第二年的考試打下很好的地基,所以我唸筆試的時間花得不長。


 


悲慘的遭遇,因為我介聘成功又被別人反悔,所以在六月中大哭一個禮拜之後,
才臨時決定出來考試,準備時間大概只有一個月左右。
一個月要怎麼考上呢?尤其是面對通過教檢的強大實習生,我真的超級害怕的啦。


 


戰績:報7間,考6間,前3間槓,後3間備二、備三、正二。
      越考越好,可說是漸入佳境。


 


筆試方面:


 


1. 先前的基礎:還好先前的特教唸得很紮實,長期記憶也還不錯,都沒忘,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所以我完全沒看書,只拿筆記出來瀏覽一遍而已,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就開始猛做考古題。


 


2. 考古題:每天200題,把95和96的題目印成兩大本,一面題目一面空白,
           唸法如上述,因為我知道我沒有時間再唸第二次了,
           所以做第一次就一定把題目全弄懂。考古題大約準備20天。


 


3. 選對學校考:因為我只有唸特教,這個好孩子不要學,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因為我有考不上就回原校教的本錢,所以才敢做這個決定,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所以我只考只看特教的學校,而且我只考竹苗,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大部分都獨招,所以這點對我沒什麼影響,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還好苗栗縣只考特教丫,也是和中區聯招合併,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競爭者比較少,不然就考不上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如果你真的像我第一年一樣特教強、教育弱,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那獨招就多報一點吧,還是有獨招是很公正的。


 


4. 多上ptt:不是叫你狂打逼啦,而是ptt都會有人討論考古題,
            也會有神人分享答案,所以就「/考題」開始猛看,
            做到有不會的題目也會上來找答案,ptt真是我們的好朋友。


 


口試方面:


 


因為之前進複試的經驗不多,所以是從今年第一次進複試後,
發現自己的口試和試教太差才開始練習的,之後就很少讀書了,
因為題目和重點也都大概做完了,接下來就一直練習嘍!


 


1. 準備你的個人檔案:個人檔案在精不在多,而且我又沒時間準備,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所以只把去年的拿出來改一改,用一張A3折4折,共8個小版面,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每一個版面一個主題,改天有空再上傳給大家分享。


 


2. 挖洞殺死評審:新奇的名詞--ex.多層次教學 -> N+2 教學法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不同的顏色--ex.重點用紅色,非重點用黑色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用圖畫寫檔案--ex.用圖片或照片承現重點內容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個檔最重要的是要有自己的風格,我走卡哇伊風,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所以整個都很卡哇伊。


 


3. 自言自語:其實也沒有自言自語啦,我是對著我家的p醬練習口試啦,有點白痴,哈!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自己去想委員可能會問什麼題目,然後對著p醬回答,他是很棒的聽眾,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沒有p醬的話,就對著鏡子的自己吧,覺得這樣很怪就找個人練習。


 


4. 個檔的東西要背熟:委員大多由你的檔案裡出問題,ex.你在當組長的時候做了哪些事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你如何將你的興趣或專長應用在教學中,N+2教學法是什麼,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如果他問到你很難的題目,那他大概就想用你了,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ex.你覺得未來的特殊教育有什麼可以改善的地方?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你覺得高雄市的特教有什麼優點可以拿來讓苗栗縣學習的?


 


5. 找大師:大師是讓我進步得最快的因素,我有找兩位強者同學在考試前幫我一直練,
           如果有不會的題目,就請教他們會怎麼回答,
           這是在短期內進步得最快的方法,他們也會告訴我我有哪裡可以改進的。


 


6. 多和同學聊天:不是聊一些543,而是和強者同學聊他們教學、行政的經驗,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我有問苗栗的同學一些苗栗的特教問題,和聽同學很妙的教學經驗,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如果委員有問到的,就算不是自己的經驗也會當作是自己的來回答。


 


7. 口試實戰篇:
   (1) 自介一定要背熟:10間有9間會問,並和你的個檔結合,引導委員看你的個檔。


   (2) 微笑微笑再微笑:笑到露出6~8顆牙齒是最漂亮、最帥的笑容。
   (3) 進門先踏左腳:這是老人家比較喜歡的進門方式,也不知道是誰規定的。
   (4) 條列式回答:好的,這個問題我將分成以下幾點回答,@#*^$...
   (5) 引導委員到你會的地方:ex.在考苗栗的時候,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委員問我:如何處理男學生的性衝動問題。(我不會)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我就說:我沒有處理過男生的,但我有處理過女生的性侵害事件,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委員:那就你請分享你的處理過程。(還好化解了這個危機)


 



試教方面:


 


我的試教跟口試比起來有弱一點點啦,所以試教點到為止就好了。
請版上的試教神人多分享吧!


 


1. 準備一套萬年流程:從問好、點名到結束,有一套自己覺得最順的流程。


 


2. 萬用教具:公約、增強版、萬用字卡(這是我的驕傲丫)、遊戲道具,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重點就是要自己用得很熟的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增強版:我平常就用小猴和香蕉,軟磁鐵做的,很不搶眼,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但試教時常用到他才是重點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萬用字卡:我在實習時候做的,解說很複雜,下次用照片分享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遊戲道具:我是用九宮格,每一格都是題目,分○X組,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多人也可以用小猴、小狗、小豬組,先連線或教多的組別勝。


 


3. 一次只教一個概念:因為只有15分鐘,扣掉引起動機、活動、結尾,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實際教學大概只有8分鐘,所以不用教很多,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ex.美容美髮->洗臉->洗臉時的塗抹部位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假裝洗臉的步驟已經學過了。(引起動機)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ex.時間->整點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假裝分辨長短針已經學過了。


 


4. 團體戰:找同學一起想這個主題該怎麼教,一個人要想那麼多真是太辛苦了,
           教具一起分享,一個人要做那麼多教具真是太辛苦了,
           我們學校最愛團體戰了,通常會在準備室找一個角落,這區就是彰師角,
           所有人的教具都集合在這個地方,抽到的人就拿去用,團結就是力量。


 


5. 多練習:因為苗栗縣是自選主題,這種是最好準備的嘍!
           我同一個主題就教給3個不同的人看,一個主題就教了8~10次,
           利用時間在高鐵上面,默練N遍,不停地練習、計時。
           再不熟的話,我自己就要吐血了。
           其中一個最好找相關的主任或資深老師,我們主任有當過評審委員,
           我有找他看,口試也有找他練,畢竟評分的人都是像他這樣的人丫!
           他們通常可以直接點出我們看不到盲點,有缺點就要馬上改。
           改了馬上再重練一次。


 



6. 台風:台風真的要平常多練習,還有對教材要很熟悉。
         上台前不要緊張,寫個人在手上吃掉,然後深呼吸,
         或考前10分鐘祈禱上天保祐,說自己的姓名、在什麼地方、要做什麼,
         希望老天爺可以讓你順利一點。


 


打了快一個小時,手痠了,以後如果還有想到再補充吧!
上面有些是自己的方法,也有很多是同學和朋友提供的,
在這裡分享給大家。
大家一定要快點上榜喔!加油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show0831 的頭像
    show0831

    丸老師愛說話

    show08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